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国各地、各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4月24日上午,根据教育部职成司工作安排,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刘宝民主任主持。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贾瑞武同志在会上致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作了题为《建强班风、浓厚学风以质量提高促形象提升》的讲话,指出班风学风建设对职业教育质量提高及形象提升的重要性,对新时期中职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提出新要求。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汪永智教授作了题为《中职班主任专业能力水平提升的实践与思考》辅导报告。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给中职德育带来的新形式新要求和用高素质强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两个方面,为一线班主任的职业成长指明了方向。

此外,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友、2021年全国中职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班主任李黛娜老师作为班主任发言代表之一,做了题为《师心不改职教梦扎根山区育良才——山区的孩子也可自强致远》的工作经验分享。

近年来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的具体指导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中职德育工作进展顺利、硕果累累,在2021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中获得7个一等奖的好成绩,雄居全国之首;在全国中职德育各项会议上,频频展现广东代表的声影,彰显广东中职德育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中职德育工作,今年项目经费在2021年36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到685万元,激励中职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续写广东中职德育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