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学工干部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和干预技巧,有效预防和干预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学生处组织召开了大学生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两场,分别在河源校区和白云校区开展。




河源校区案例研讨会于7月1日在厚德楼308团体活动室召,河源校区全体辅导员及河源校区管委会部分领导和同事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领导和老师莅临现场观摩交流;广州校区案例研讨会于7月4日在白云校区一教234会议室进行,参加人员包括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老师和各学院辅导员。

此次研讨会围绕着本学期发生的典型心理危机案例,如由于恋爱纠纷产生心理危机的案例、突发性精神障碍的危机案例、网络暴力引发的心理危机案例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就如何做好家校沟通、如何应对网络舆情、如何做好未达到诊断标准的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处理突发性的精神障碍案例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讨论热烈,各抒己见,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智慧。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规范了危机案例预防和干预的工作流程,对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大学生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每学期都召开两至三次,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旨在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提升辅导员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的专业能力,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