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落实广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精神,9月15-19日,民族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一行7人,赴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开展“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专项调研,助力连山乡村振兴特别是该县“农文旅体”融合发展。





15日,在连山“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专题座谈会上,连山副县长李福永代表连山县委县政府热烈欢迎调研组的到来,并要求连山与“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调研组开展工作,为“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专项调研创造良好条件。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黄文浩代表调研组感谢连山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一定尽广师大所能,服务连山所需,高质量完成“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专项调研,为“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连山段)”建设和连山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积极贡献。

调研组和连山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林业局等负责同志,就连山“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文旅特色、数字文旅、文旅配套、文旅保障、文旅短板、疫情下文旅实况等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相关情况一一进行沟通交流,特别是深度了解了连山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游客旅游感知和满意度、疫情影响下的旅游经营情况、乡村产业和人才振兴、农文旅景点的沉浸式体验等方面的详细情况。

16日-19日,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考察。在文旅产业方面,调研组通过走访连山非遗馆(筹建项目)、壮瑶宝生态产业公司、三月三歌墟广场、壮瑶风采锦绣合作社、蒙峒古村等文旅融合产业项目,与连山有关镇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非遗传承人就非遗传承创新和旅游活化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红色旅游方面,调研组主要走访了鹰扬关景区,对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展厅展览展示、红色氛围营造和旅游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调研;在地方历史文化方面,调研组主要走访了连山古县治、连山民族博物馆、连山图书馆;在生态旅游方面,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金子山、皇后山、大旭山、欧家梯田、天鹅湖水库、政岐村、石坪村等景区和生态企业,全面深入了解连山文旅开发、文旅经营的具体实况。

在调研的过程中,调研组组长李毓还就“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连山段)”建设、“农文旅体”融合发展、连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连山历史文化资源等对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明霞、副县长陈明辉、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唐自辉和局长蒋小红、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李倩、县博物馆馆长吴小龙进行了专访。

据悉,此次专项调研既是民族学院扎实推动“民族学”学科创新发展,结合专业服务民族地区高质量,打造“民族服务”高地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民族学院党委围绕党建“双创”工作,打造“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具体举措,通过组织党员师生走出校门,把研究扎根在南粤大地上,把论文书写在中国大地上,把学生培养在中华民族沃土上,以高质量党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