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并推动与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智能伺服控制联合实验室”的发展,9月27日,电子与信息学院校聘副教授梅艳芳带领网络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以及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赴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在本次活动中,广数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经理张军围绕“AC伺服发展现状与差距”为主题,开展了《技术大讲堂》讲座,系统地讲述了伺服系统的发展过程和演变历史,当前国际上有名的三大类伺服系统、着重讲述了国内伺服系统的发展现状,已取得的成果,以及与国外伺服系统的差距。张军还从广州数控设备公司的产品本身出发,介绍当前他们伺服技术在数控机床上的有效应用及在机器人伺服系统的应用探索,包括参数自整定、位置零跟踪等,还列出了当前广数公司伺服技术应用方面所存在的技术难点和技术攻关,为校企后续项目的合作以及学生学习指明了方向。讲座内容紧扣科研前沿热点、明白易晓,参会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张军带领同学们参观企业环境、生产车间、技术和产品线等,让学生们真切体会到产品从研发到生产过程中所要付出的巨大努力。特别是针对工业机器人领域知识,张军为同学们做了大量的讲解,让学生明白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与国外先进机器人之间的差距,让学生更加深切体会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互动期间,张军还积极为同学们解疑答惑,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提前做好规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踏上工作岗位做好充分准备。





一直以来,电子与信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探索育人新模式和新途径。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加深了对企业的了解,密切了与企业的合作交流,对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