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国庆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9月28日,学校在广州四校区分别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全体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疫情防控演练开始前,组织全体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集中学习了《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做到全覆盖,并组织开展了校门疫情防控演练活动,按照疫情防控文件有关要求,制定疫情防控演练方案,演练过程模拟校门入口发现一例体温异常人员,当班队员立即向保卫部门领导报告,启动应急预案,按照有关要求对体温异常者进行应急处置,通过演练活动,验证了方案的科学性,检验了校门保卫工作人员对严格校门入口管理措施的掌握、执行情况,提高了保卫干部人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同时,学校组织开展了校园消防、反恐防暴和应急小单元等应急演练活动,在消防应急模拟演练中,校卫队员巡查发现校园某处发生火情,队员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领导报告,学校启动应急预案,在现场组织人员疏散、灭火救援,通过消防应急演练,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进一步熟悉了应对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和方法;在反恐防暴和应急小单元模拟演练中,门岗值班校卫队员面对持刀试图进入校园的嫌疑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当即将嫌疑人制服。通过以上模拟演练活动,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学校应对突发事件做好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和人员准备,切实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