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人民满意的师资队伍,3月9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东校区郭小东文学馆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双贵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教职员工调任新岗位欢送仪式、新入职教职工欢迎仪式以及“桃李芬芳从教路,光辉文传岁月情”教职员工荣休仪式。院长项裕荣代表学院对调任新岗位及退休教职工们表达了崇高敬意和诚挚祝福,对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荣休教职工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建设者,是学院历史发展的见证者,文传学院的每一份成就和光荣都渗透着这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职工队伍的智慧和汗水。希望老教师们保持健康的体魄、乐观的心态,继续关心和帮助青年教职工成长,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希望新入职教师深入了解学校文化,秉承校训,有终身学习的观念,守住师德底线,真心爱护学生,理解学生,师生共同成长。紧跟老一辈育人楷模的坚定步伐,接过老教师手中的接力棒,开启教书育人的职业生涯。

调任新岗位教工莫贤棠老师回顾了在学院多年的工作历程中的收获、自豪和幸福,表达了对学院和同事们的深厚感情,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修学、不畏艰辛,用老一辈的理想和精神不断鼓舞、激励、鞭策自己前行。退休教职工董文桃、周卫忠、刘琼竹三位老师纷纷发表感言,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工作中的奋斗岁月,表达了难忘、不舍、感激和祝福。他们寄语青年教师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站稳讲台和站好讲台,祝愿学院在继续传承文传优良传统中,奋进新征程,开创新辉煌。新入职教师代表李继明老师、赵翔老师和吴其聪老师表达了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他们表示今后将以优秀的老教师为榜样,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在仪式中,在校学生和校友分别通过线上的方式为荣休教职工送上美好祝福。在校学生通过制作视频表达了对老师们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的感激之情。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东莞市竹溪中学语文教师的2001级中师(2)班校友张志毅为三位荣休老师精心篆刻了一份凝聚感念师恩之情的专属印章。他表示自己从文传学子成长为一名教师,是学校和各位前辈们用人文学养、科学精神、广博知识,熏陶、培养、教育了自己,未来将继续以老师们为榜样,发挥文传人的精神,坚守教书育人使命,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李双贵指出,本次活动旨在传承师德师风,强化教职工的归属感,帮助新教工尽快融入集体。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教师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修为师之德,做到为人师表;增为师之才,勇于担当作为;尽为师之责,潜心教书育人,赓续文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全院上下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部署安排,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切实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本次会议加强了全院教职工的责任感,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为下一步将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高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文学与传媒学院将继续传承优良育人传统,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播撒桃园,以“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执着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