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党建育人工作,促进青年学生成人成才,着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杨延军、院长岑健为师生上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进一步激发学生以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杨延军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思政课,以“五个牢牢把握”为切入点,带领入党积极分子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重大意义,领悟好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通过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践行青春使命,勇于担当尽责,三是锤炼品德修养,涵养高尚情操,四是勇于开拓创新,锤炼过硬本领,向着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目标不断努力发展。

岑健以“坚定文化自信,做‘四有’新人”为主题,为20级、21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学生讲授思政课。她围绕“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推进文化自信?”“如何推进文化自信?”,紧扣思政育人要求,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以生动、鲜活的先进事迹,为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最后提出寄语,希望同学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争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人生的“四有”新人,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本学期“思政第一课”结束,留给同学们的思考却没有结束。20建电2班吴浩庆表示:“上完思政课后,我深感新时代青年肩负着历史的责任,我们要坚定信仰,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为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民族的发展而努力,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勇攀科技、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高峰,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2级自动化专业张同森发表感想:“此次思政大课让我意识到了自己身为青年人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提醒了我在成长过程中要保持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将发挥专业特色和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相结合,扎实做好党委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近期学院组织全体学生积极观看“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春为祖国 挺膺共担当”主题思政大课,参与学生达1200余人次,教育引导学生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以奋斗之我擦亮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底色,将个人奋斗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