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作周报

2019-2020学年第1学期 第19周

(2019年1月6日-1月11日)

校长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                                                                总第19期

光电工程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喜人

光电工程学院近期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科研项目立项方面,彭喜博士的“可控自加速时空波包在线性介质中传输的数学问题与数值计算方法研究”、邓寒英博士的“石墨烯纳米片中量子等离激元的线性和非线性光学特性的调控研究”、刘光辉博士的“量子尺寸金属纳米结构中谐波产生效应的理论研究”等同时获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项项目;

 此外,朱兴副教授的“PT对称势中自旋-轨道耦合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物质波孤子研究”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邓寒英博士的“基于超材料的光子晶体拓扑特性及其拓扑界面态研究”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项目;仇云利副教授的“基于复系数金兹堡-朗道方程的涡旋光孤子传输及调控研究”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项目。刘光辉博士的“半导体基表面等离激元量子受限体系的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项目。

 在发表论文方面,朱兴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何影记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Vector solitons in nonparity-time-symmetric complex potentials》发表在SCI二区top期刊《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3.561)上;朱兴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何影记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Multipole gap solitons in fractional Schrödinger equation with parity-time-symmetric optical lattices》被SCI二区top期刊《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3.561)接收;

 此外,陈耿炎等人的论文《Radiative coupling and decay dynamics of two two-level quantum emitters in arbitrary dielectric nanostructures》被 SCI二区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A》正式录用。陈耿炎等人的论文《Dual effects of disorder on the strongly-coupled system composed of a single quantum dot and a photonic crystal L3 cavity》发表在SCI一区Top期刊《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上;

 彭喜博士在强非局域非线性介质中的时空啁啾艾里复变函数高斯涡旋波包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SCI二区top期刊《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3.561)上。

学校开展作风直查活动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工作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根据学校直查暗访工作实施办法有关精神,1月8日,学校直查暗访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作风直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8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黄明睿副教授慕课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月8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黄明睿副教授主持的《创业之路——带你玩转商业模式》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成功入选广东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名单。

学校召开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1月8日,学校召开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出席了本次会议。学校党委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了会议。李向明主持会议。

电子与信息学院网络与通信教工党支部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月8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经过严格审查、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遴选产生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5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其中,我校电子与信息学院网络与通信教工党支部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