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2019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5月15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在工业中心605召开2019年度第三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教育大会精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内容。学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会议。

 

 

 

凌靖波作了《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奋力开创学校教育发展新局面》的中心发言。凌靖波传达和解读了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在广东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凌靖波指出,广东省教育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凌靖波提了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凌靖波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定位;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工作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做到“四个服务”;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做到“八个相统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对教育规律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总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广东教育的大局大势,认真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凌靖波要求,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注重对标省委的要求,更要注重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注重做到“四个深刻把握”:一是深刻把握学校“大学元年”所处的历史方位,抓住党中央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历史机遇;二是深刻把握教育改革面临的挑战与形势,切实增强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三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广东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校教育现代化水平;四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学校教育事业。

三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效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凌靖波强调,要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增强服务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致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治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大学元年”重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凌靖波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抓好学校巡视整改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凌靖波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研究部署,认真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努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为广东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凌靖波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二是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把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要带头学习,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贺勇作了《深入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中心发言。贺勇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的重大意义。《若干规定》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得又一重大成果,为新形势下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随后,贺勇从修订工作遵循的原则、主要修订的内容、如何做好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规定程序等方面对《若干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贺勇强调,要加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若干规定》要求,会前准备要细、会中批评要实、会后整改要严,把好“会前关”“过程关”“会后关”,开出真正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学校副校长潘自勉作了《关于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的认识》的中心发言。潘自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八个统一”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潘自勉从何谓批判性、批判的重点、何为有效的批判、建设性和批判性如何统一等四方面重点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

中心组成员朱苏权、郭磊、卓光琳、方少武、李琴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