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教育部下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下达2018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我校参评的教育硕士、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等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均顺利通过本次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评估结果均为“合格”。

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委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评估主要检查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完备性,以及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执行情况。此次专项评估的范围为2014年获得授权且未调整的学位授权点和2014年专项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全国有30所高校的31个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为“不合格”,被撤销学位授权;41所高校的43个学位授权点被要求“限期整改”,将进行为期2年的整改并接受复评;18所高校的18个学位点主动放弃授权。评估结果为“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可继续行使学位授权。

本次专项评估能够顺利通过,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成立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负责对全校学位点的建设与评估进行统筹谋划和统一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由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任组长,负责评估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研究处与相关学院共同制订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方案》,层层分工,将评估工作落实到每个具体责任人。2018年的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历时一年多完成,电子与信息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和研究生处的相关领导、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秘书和管理人员凝心聚力、任劳任怨,利用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收集整理支撑材料和撰写总结报告,积极开展与其他高校的学习交流,多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反复论证,凝练学科方向,总结办学特色,抓住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各重要环节,最终形成学位点专项评估总结报告及其支撑材料。

研究生处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及时总结这次评估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继续做好我校2019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学位点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作用,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为提高我校现有学位授权点的办学水平和特色,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统筹管理和内涵建设。(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