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7月1日,新华网以《“数”说教育丨凌靖波:培育“工匠之师” 打造大湾区职教师资摇篮》为题报道我校培育工匠之师和打造大湾区职教师资摇篮举措。短短数小时,阅读量70多万。现将全文转发。


新华网广州7月1日电(王厚启 罗曼)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下称“广师大”)将如何打造大湾区职业教育师资摇篮,更深层次地开展产教融合?

“到21世纪的中叶,我们要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技术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表示,面对种种变化和考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坚定不移地走技术加师范、产教融合、人才强校的特色之路,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高效融合,凝聚社会认同,破除职业教育偏见,为“中国智造”夯实坚实的人才底座。




三张“王牌”赋能“职教母机” 高技能人才助力“中国智造”

2018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实现“华丽转身”。在未来的三十年,广师大将沿着“三步走”战略继续砥砺前行。

作为广东“职教母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将如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大湾区建设输送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职教牌、民族牌、湾区牌三张“王牌”赋能广师大树立自身优势,打造学校特色。“打好职教牌就要提升我们的学科,尤其是新工科的学科建设水平。”广东的中职体量庞大,作为技术师范大学,如何服务中职是该校目前的重点任务。

依托前身广东民族学院的积淀,广师大颇有底气地打出民族牌,将继续发挥学校的民族高等教育培养特色、民族学方面的学科建设优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服务功能。

打好湾区牌需发力职业教育改革,打通中高职与本科生,甚至硕士博士培养的“立交桥”。据悉,广师大是当下高校里为数不多的直接从中职学校中招收本科生的学校。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日渐发展,产业变革之下,社会对于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强烈。凌靖波指出,广师大将积极对接经济社会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不仅要聚焦于“工匠之师”培养,更要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据悉,广师大目前新增了“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

云上教育潜力无限 产教融合开启新局面

疫情影响和冲击着高等教育,也为学校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凌靖波认为,在后疫情时代,高等学校之间的合作和竞争门槛将提高,高等教育将更注重前瞻性人才培养,以线上教育新形态重塑人才培养方式,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开展。

在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本科高校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广师大共斩获16项奖项。凌靖波称,线上教育为人才培养的质量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依托便捷的线上教育质量监控,广师大听课、评课覆盖率达到75%,远高于线下教育的覆盖率。目前广师大开课老师达946位,共有865门课程,共300多万人次的学生参与线上学习。

产教深度融合是当下广师大的重中之重。广师大将如何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据介绍,广师大与奇安信集团、中兴通讯、神州泰岳集团等一批新技术行业或企业,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未来,广师大前将建造8-9个行业学院,通过产业实验这种方式直接与企业进行深度的融合,推动博士老师走进企业,掌握行业新状况。同时,广师大还将启动行业人才招聘计划,招聘高级工程师作为学校的兼职教授,推动产教融合开启新局面。

破除职教偏见 引领未来创新发展

面对就业难题,广师大启动“云就业季”,以抓研判、抓观念、抓平台、抓服务“四个抓”驱动就业率的提升。目前,广师大已开展九场大规模线上招聘会,为学生提供了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

“我们要服务企业生产,同时也要引领企业未来的发展。”在凌靖波眼里,高校与企业对接合作,保持向上发展势头的时候,更要坚持自己的独特气质,以独立的理性、前瞻性的眼光引领社会的价值取向以及经济活动。

广师大将进行智库研究,以前沿的原创技术的掌握树立独特竞争力,以两新两高模式创办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我们用双聘的形式把沈昌祥院士引进,由他来把握人才培养的方案,这个是一个高起点。第二是高规格,我们跟奇安信这样的网络空间安全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引入企业技术骨干来培养技术人才。”

当下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因素是社会偏见。“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事实上是两条平衡线,它没有高下之分,而是类型之分。”凌靖波认为,对于职业教育的功能属性社会认同仍很欠缺,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环节会遇到歧视,这亟须破题。

“作为技术师范大学,我觉得我们应该在智库建设、文化认同理论建设等方面发挥我们的作用。”凌靖波表示,改变人们对于职教的观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政府、学校等主体在多方面加以宣传,在政策、文化等层面上进行引导,树立更加合理的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