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色季拉山,背阴处的残雪还未消融。浅红、紫色、白色的高山杜鹃从山腰往上渐次开放着,给色季拉山增添了灵动的色彩。

 这里是雪域高原西藏林芝。6月21日上午十时许,海拔4700多米的色季拉山口,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这里举行。

 在山的垭口,现场没有背景墙,只有耸立的石碑,标识着海拔高处的空气稀薄;现场没有鲜花,只有尚未融尽的残雪,提醒着高原初夏的寒冷依旧;现场没有其他老师同学,带队老师、广师大文传学院朱敏教授以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第四批赴藏支教队的其他九位小伙伴们,在这里共同见证广师大文传学院广电编导大四毕业生李霞顺利完成学业、奔赴人生的新征程,并向她送上深深的祝福。

 

 

 

 

 此刻,在雪域高原初夏的猎猎冷风的吹拂下,在色季拉山口石碑旁,朱敏老师亲手将李霞学士帽上的帽穗由右边拨向了左边:

“李霞,毕业快乐,祝你前程似锦”。李霞紧紧拥抱着朱老师,作为第三批支教队的老队员,师生二人已是第二次进藏了,此刻她们百感交集。李霞眼眶有些红:“谢谢老师,给了我一个这么特殊的毕业礼”。师生二人并立在色季拉山口合影留念,远处云遮雾罩下的南迦巴瓦峰俨然是背景墙,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拨穗仪式结束后,第四批支教队全体成员将广师大校旗与支教队队旗拉开,大家聚拢在一起,在色季拉山顶的石碑下留下了充满回忆的合影。

 受疫情影响,第四批支教队进藏日期一再拖延,终于在6月5日得以成行。怀着对西藏的深切眷恋,为了继续进藏支教,朱敏老师费尽心力兼顾着广师大与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学工作,李霞也顶着毕业季的压力,重回林芝。抵达对口支教的林芝职校后,第四批支教队迅速投入各学科的教学工作当中。作为大四毕业班学生的李霞一边接手教学工作,一边惦记着毕业典礼,特别是了解到学校在严峻时期,还特地为分批次返校的16级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校长在典礼上专门为返校的学生拨穗并合照,学校还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充满母校温暖和关怀的礼物,更让远在西藏无法返校的李霞羡慕不已。她想,虽然自己不能返校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但是如果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毕业礼,该有多好啊。

 在朱敏老师的支持下,决定把李霞同学的毕业礼定在了第四批支教队第一次外出采风的日子,把仪式的现场放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处,最能代表林芝高原风情的色季拉。朱敏老师为了更完美的效果,还专门购置了一套导师服。今天,在全体第四批支教队成员的共同见证下,她终遂所愿了。作为第三、四批支教队的队员,李霞在林芝职校的支教工作中锻炼成长,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也对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满怀深情。目前,李霞已通过初试,并完成了体检,毕业后她将作为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投身西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