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下旬以来,根据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通知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我校正式启动2020年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国培和省培班线下培训活动。一周以来,已有6个培训班相继开班,累计学员总数达160名。

本年度,因为疫情原因,我校预计承担国培和省培项目35项,主要围绕“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开发、电子产品设计及智能制造、琉璃器皿和珠宝设计、新工科智能制造(机器人)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高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等开展培训,预计培训学员1286人。从目前报名及实施情况看,学员培训积极性高,各培训项目报名火爆。

自开班以来,各培训班呈现了各具特色和亮点纷呈的培训内容。如创新创业学院承办的中职教师“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开班现场观摩第三届“职教杯”创业创新大赛暨新时期职教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我校副校长许玲为学员做了“职业教育中的创新创业工作思考与实践”的精彩讲座。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中职学校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开发能力培训班,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焦建利教授讲授《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式》课程,分享了各种信息化教学工具,指导教师快速教学设计的方法,并在实践中让教师们体验信息化教学的乐趣。跟岗访学优秀青年教师项目在培训项目中融入思政环节,引领高职优秀青年教师不但学做教研、学做科研,更要在思政育人、课程思政上下功夫。通过各项目的前期反馈,参培学员认真听讲,积极互动,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中会更加积极主动,将所学所得运用到本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去。

据悉,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培训工作,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根据省教育厅相关工作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了详细的线下培训工作指南,明确培训期间疫情防控任务及责任,成立巡查小组严格检查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与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工业中心、网络中心等部门协同合作,在学员出入、食宿、课室消毒及使用等方面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各指导班主任也对各学院的项目及时开展跟踪,全方位的解答及辅导开班工作。经近一周的巡查,各培训班能严格按照要求,坚持对培训学员开展测温等防疫举措,学员能够配带统一制作的培训学员证进出校园,食堂就餐和招待所入住等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