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18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深圳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顺利举行。我校参赛项目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并以优异成绩连续6届再捧大赛“优胜杯”。





本次比赛,经过前期选拔,我校报送的21件作品中共有17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其中《基于模态分解互无量纲指标与卷积神经网络的故障诊断方法》(参赛学生:王水泽、丁洪逸、吴润杰、方华成、刘兆柯、黄子书、唐廖浩、叶昊朋、梁晓彤、梁艳萍;指导老师:熊建斌、岑健)、《渔水新生态:基于集装箱的智能测控水产养殖系统》(参赛学生:蓝坚、方辰宇、陈映欣、莫明璋、黄诗琳、梁梓蕾、张凤珍、颜茹花、郑创涛;指导老师:余剑生、韩克、张帆)、《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管理制度研究——以广州市为例》(参赛学生:曹启翔、黄依彤、林思成、吴香妍、朱瑞漫、樊雨维;指导老师:曾晓昀、伍瑛)、《智慧养老“叫好不叫座”困境及对策研究--以广州市为例》(参赛学生:潘圻、朱嘉晓、朱楠楠、黄慧、朱丽菁、黄滨、潘佳炜、刘洁萱;指导老师:阳程文、侯保疆、李玉华)荣获特等奖。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工作。自本次赛事启动以来,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党委副书记李向明等多位校领导多次指导学生赛事,并要求团委等各部门相互配合,做好比赛安排。

终审决赛备赛期间,李向明带领团委、相关学院负责人看望看望慰问参赛学生,认真听取各项目成员对作品的介绍并做赛前动员和项目指导,鼓励同学们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为备战本次比赛,学校团委在各部门、各学院的支持配合下组织入围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终审决赛的17个项目团队进行为期2周的赛前培训,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项目的创新性、新颖性以及答辩技巧等作了详尽的指导,形成了良好的备赛氛围。经过多次模拟答辩,同学们逐渐熟悉并适应比赛流程,不断优化项目内容,提高项目质量,也增强信心,最终再次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自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42所高校,3636件作品参加竞逐,省校两级参赛人数超10万人,参赛作品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本次赛事公布的《广东省高等院校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活跃度研究报告(2021)》显示,我校排名全省第7,通过师生参与度、获得项目能力、竞赛获奖水平、成果转化质量等四项指标反映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赛事,充分体现了我校一直以来注重的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紧紧围绕“三个根本性问题”,充分用好创新创业育人手段,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赛训体系、保障机制和成果转化落地平台,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升高校创新创业育人水平,引领广师大学子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