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下午,民族学院组织的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周期性自我评估评审会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1411室举行。评审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麻国庆担任组长,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教授马成俊,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田敏,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教授乌日陶克套胡,西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教授尹伟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赵利生,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关丙胜,云南大学民族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志农作为评审专家在线参与本次评审工作。学校校长戴青云出席评审会,研究生院负责人、民族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戴青云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民族学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评审组组长麻国庆从历史和现状两方面对民族学的研究领域和重要性做了深刻解读,学校民族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杨文炯详细汇报了近三年来的硕士学位点建设情况。

随后,评估专家组对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进行了评审。专家们认真审核了报告文本、支撑材料,并对其中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的问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科点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对照《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完全达到了达标程度。同时评审专家也逐一指出了我校民族学一级学科在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有待进一步强化建设的地方,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核心学科团队建设、明确及聚焦学科特色方向、结合学校特色突出“技术师范”性、强化区域优势和“有组织的科研”、强化民族社会服务等针对性意见及建议。

戴青云校长对专家组成员提出的评审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专家组对我校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工作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办好办优民族学的信心和决心,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对我校在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建设好民族学科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思路、途径和方法,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学学科的支持力度,从被动地“要”一个博士点到主动“干”一个博士点转变,创建真特色,真正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进校际合作、校地合作,把民族学科打造为我校真正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学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