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全面提升学校专利质量,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做好广东专利奖的申报以及中国专利奖培育等有关工作,科研处于12月21日线上组织举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专利奖申报暨中国专利奖培育动员交流会,学校校长戴青云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科研秘书、教师代表以及拟申报广东专利奖、中国专利奖的科研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专利银奖和广东省专利金奖获得者章秀银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广东杰出发明人奖获得者伍楷舜教授;广东高航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资深知识产权顾问徐冬梅和北京八月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知识产权规划师李斌四位专家就专利奖申报经验、杰出发明人奖申报经验、广东省专利奖申报政策与评审流程及中国专利奖申报政策与评审流程等作了专题报告。

戴青云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并指出专利奖首先是创新,尤其是关键领域的原始创新,要做到坚持专利的“三性”,保证良好的成果支撑,从而成为有竞争力的专利奖申报材料;第二是以杰出发明人奖为例,指出创新链、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必须深度融合,专利发明人一定要具备多项的高价值专利,具有杰出成果,才能成为该奖项的有力竞争者;第三是要突出学校“技术+师范”特色,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产业痛点难点,从核心技术上攻关,并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提升专利申请的价值,为专利奖的申报做好准备工作。

本次交流会以高水平专利奖申报和重点成果培育为抓手,通过高校和知识产权专业机构专家讲座和辅导交流,对提升学校专利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