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南方都市报》刊发题为“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7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大湾区数创联盟”的文章,学校校长戴青云在采访中建议通过联盟协作,推动高校数字创意内容生产,以产业数字化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联合发展。现新闻网予以全文转载。




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7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大湾区数创联盟


2月18日,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联盟(简称“数创联盟”)成立仪式暨“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289艺术园区举办,70余家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共话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未来。

数创联盟由大湾区知名高校、行业协会和头部企业共同发起,旨在推动数字创意与生产制造、文化教育、旅游会展、生活健康等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助力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础雄厚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创意产业是数字技术与创意产业相互融合的新经济形态。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以实体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不同,数字创意是以CG(Computer Graphics)等现代数字技术为主要技术工具,强调依靠团队或个人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内容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等。

近年来,广东大力实施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年广东全省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1351亿元,同比增长5.1%,数字创意产业成为广东文化产业的新引擎。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数创联盟的成立对于加强大湾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激发数字创意产业新活力,促进打造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链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当前背景下,艺术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腾飞,每一个人都需要去拥抱、应用、引领新科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南方文交所董事长张志兵表示,大湾区具备雄厚的数字创意产业基础,有丰富的创业资源,但要把创意产品转化为商品,需要平台对资源进行协调,数创联盟的成立,可以助力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号召各联盟成员充分发挥联盟在促进业务协作、联合服务和资源共享等多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程度地实现联盟内优势互补,交流合作,推动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共赢。

“大湾区不仅是政治、地域概念,也是文化的概念,数创联盟的成立,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弘扬湾区人文精神,促进湾区文旅融合的有力举措,也是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文旅部国家公共文旅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杜佐祥强调,联盟将搭建行业交流、服务平台,在版权保护、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他希望,联盟能够发动各成员单位进行跨界融合,用数字思维去设计产品、创新内容,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化品牌。


数字创意为传统产业产品提高价值

据介绍,数创联盟将以搭建、完善大湾区数字创意生态链为目标,推动大湾区数字创意人才汇聚、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创新、数字创意成果转化、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创意如何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安徽省管理办公室执行主任魏国彬在发言时以大禹文旅项目为案例进行了阐述。项目以大禹文化为内容品牌,以虚拟全景技术为关键共性技术,以乡村文化旅游为服务对象,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既满足当前大众对旅游的文化需求,也起到传承与保护景点文化的重要作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认为,目前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从作品到产品到商品,都需要科技和艺术的结合,而数字创意作品所产生的专利、版权等无形资产,附加到传统产业的产品上,可以形成高价值、高品质的产品。

“无论是创意作品、文创作品的创作,还是作品进一步的运营,都离不开版权的保护。”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业务部部长、高级知识产权师杨丽芳则提醒,数字作品需要做好版权登记,以便维护在后续开发保护管理、运用以及整个产业链过程中的利益,更好地增加作品的附加值。

“我们看到整个产业的发展其实关键在于人才,人才培养主要依靠高校,人才培养到后面还需要对接产业的需求。”广州华立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校长欧洁梅认为数字文化创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而学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也会遵循产业发展的逻辑,面向国家产业发展的需求。数创联盟搭建了资源交流、观点碰撞的平台,她建议通过具体项目展开的方式推进人才培养,最后导向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

戴青云也建议,后续可以通过联盟协作,推动高校数字创意内容生产,同时在人才培养、产权合作等方面可以进行更深层次、更广维度的合作,以产业数字化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联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