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经学校前期组织修订工作专项检查会、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结合当前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在《关于开展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全面修订工作的通知》(广师大教〔2023〕24号)基础上,再次强调以下几点要求:

一、方案规范要求

(一)严把质量标准。各专业应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切实把国标用起来、落下去,严格把握各主要教学环节国家质量标准遵守落实情况。工科(工程性质)类专业、师范类专业分别按照工程教育认证、师范专业认证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制定,其他普通本科专业在遵循国标的基础上,参考专业认证标准,根据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及社会需求等,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把握专业教育未来发展方向。

(二)注重交叉融合,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教育数字化。以“四新”建设为引领,突出学科专业和课程交叉融合,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整体优化和内涵提升;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充分利用区域行业、产业优势,发挥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主体作用,促进校企等主体深度对接;强化教育数字化,将数字素养融入课程,推进数字技术与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教育深度融合。

(三)突出“技术+师范”特色。优化教师教育模块课程,提高师范教育与专业教学的融合度,建立“基础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的阶梯式立体化技能培养实践体系,创新师范技能教育的课程体系,强化师范教学技能培养,加强数字化与师范技能教学的交叉融合,切实体现“技术+师范”特色。

(四)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结合专业实际,充分利用实验实训与创新训练中心资源,构建理实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确保实践教学学分和学时,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加强综合性、创新性、研究性、项目式实践教学,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

(五)彰显专业特色。每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应注意彼此的区分度,在具体能力体系架构、课程体系设置(公共课除外)、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等方面应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凝练专业特色,避免同一学院的相近专业培养方案的雷同或趋同。

(六)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各专业要从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科学架构能力层次体系,要进一步增强课程与能力的匹配度、课程内容体系的整合度和课程前后衔接的关联度,避免因人设课、无人不开课、随意开课等现象。

二、后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制定措施,为人才培养做好纲领性的指导工作。各教学单位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及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组织广大教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作为专业建设以及师资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

(二)各专业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关注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行业企业需求、就业需求,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在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形成“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工作矩阵。

(三)开展论证。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毕后,应组织校内外专家组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多轮论证,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予以完善。

三、有关事项

各二级学院须按照《关于开展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全面修订工作的通知》(广师大教〔2023〕24号)的进度安排完成各环节工作,并于6月20日前提交经本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的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经院长、教学副院长审核签字,加盖学院骑缝章,一式1份报送至教学建设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工作联系人:张爽爽; 办公地点:东校区行政楼206室。

联系电话:38265564;联系邮箱:gsjyk@gpnu.edu.cn。




教务处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