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师大党委〔2022〕157号)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有力监督压实责任、纠正偏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全党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将正风肃纪有关要求抓紧抓实。要紧盯关于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做好群众出行保障、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实际“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震慑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等问题。要着眼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节日,大力纠治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及时精准发现“四风”问题。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宣传教育,把纪律要求体现在元旦、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安排上,通过集中学习、短信、微信、QQ、校园网络等手段,打招呼、发信号,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各级清廉过节、节俭过节。

三、以系统观念深化治理、涵养正气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要立足职责推动移风易俗,盯住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推动各部门各单位从实际出发纠治歪风陋习、倡树文明风尚。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认真对照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督促纠正。各级领导干部要抓好分管领域纠正“四风”工作,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带头抵制“四风”、弘扬优良作风,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对顶风违纪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确保工作部署落地见效,把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师生员工的心坎上;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餐饮浪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安全生产、校园稳定等关口。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紧盯节日期间易发问题、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履职不到位、“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干部责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值班举报电话:38256612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