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民族学院学术讲座之“侗台语构词法的类型学视角”在一教1411会议室举行,邀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亚洲学院副教授罗永现担任主讲人。

 

 

 讲座中,罗教授首先介绍了侗台语的类型学特征,点明侗台语通常被认为是孤立语和分析形语言的典型范例,通过列举例子,形象说明侗台语以声母、韵母和声调的交替进行语法构词,罗教授还仔细讲解了词缀的分类,阐明民俗生物分类在构词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并且指出对自身母语——台语北部方言凤山壮语有三个中缀的重要发现。在讲座余论中罗教授提到,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对一些在越南和海南岛、贵州、云南和广西的濒危语言的构词法作全面的调查后,我们将对侗台语构词法有更深刻的了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提问,罗教授一一答疑解惑。罗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给予在座师生以新的启发。

 民族学院院长符昌忠主持讲座并概况此次讲座的意义,指出语言学本体研究必须做到细致入微,期待在座学子能在该领域多阅读、多探索,多做田野调查,以期有新发现、新收获。(民族学院  钟凤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