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地适应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提高心理素质,掌握心理调适和自我照顾的方法与技巧,6月18日,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主题为“居家学习,如何做好自我照料”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专题讲座由暨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将星教授主讲,我校500多名学生通过腾讯课堂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张将星通过详实的调查数据深入探讨了“大学生居家期间的身心状态”,对学生居家期间普遍存在的家庭、自我以及社会功能的失调和成瘾现象进行了独到的分析。随后,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自我照料的艺术”,总结出通过觉察身体情绪反应,接纳特殊时期的应激状态,进而整合内心的资源的自我照料模式。最后,分享了自我照料的4个小秘笈:让生活结构化,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仪式,苏格拉底式提问与新领悟,保持和身心的连接、与世界的连接、与他人的连接。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干货多多,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点赞,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部(处)高度关注疫情期间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举办了多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形式多样的网络在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时有效地干预处理了多起危机个案,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