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文学与传媒学院曾洁副教授的学术著作《语体导向的课文读解认知范式研究》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是梳理和研究了大量专著和中外文文献之后,结合哲学思辨的方法而创作的。为突破当前课文读解教学“任意化”“神秘化”的困境,曾洁运用心理学理论构建课文读解教学基础理论进行研究,全书共5章,25.2万字,以“重建课文读解教学”为线索,以“为什么”“用什么”“怎么样”重建课文读解教学贯穿整个研究。

曾洁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确立了“抒情类语体”“壮实类语体”“说理类语体”等三种不同语体类型的课文读解认知范式。这既是语文教育心理学化的一次探索,也是心理学理论学科化的一次尝试,架起了教育学与心理学之间的桥梁。这对即将走上和正在从事语文教育教学的教师们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研究员顾振彪对本书给予高度评价:“从心理学的角度,提出解读语文课文的三种认知范式,突破了当前文学阅读教学和文章阅读教学读解课文的局限,是一种创新,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