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安全保卫工作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确保校园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努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4月28日、29日,安全保卫处组织校卫队员在东校区、西校区、北校区、白云校区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在演练现场,派出所民警向校卫队员介绍了盾牌、钢叉等防暴器械功能和使用方法,模拟设置“可疑人员”强行闯入校园进行应急处置场景,1名由保安员扮演的“可疑人员”想从校门进入校园未果,持凶器强行闯入,值班保安员立即报告学校安全保卫处负责人,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小分队收到后携带防暴工具赶赴现场,手握防暴盾牌和钢叉上前挡住“歹徒”,把“歹徒”逼退至大门外,“歹徒”被钢叉叉得不能动弹,“歹徒”手中的凶器随即被夺下,“歹徒”被制服。




整个反恐防暴应急演练过程安全有序,校卫队员精神饱满,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演练验证了我校反恐防暴应急处置预案是有效的,检验了我校校卫队员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防暴器材的要领,反映了我校安全保卫工作人员具备了较高水平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学校反恐防暴准备工作充分。

4月29日,安全保卫处会同后勤处、基建处等部门对学生宿舍、校园商铺、快递点、建筑工地等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立行立改,确保了校园消防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