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继续拓展我校校外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后续建立优秀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打下基础,1月10日,教务处副处长杜灿谊带队,机电学院院长杨勇、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宋海鹰、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曾祥坤以及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工作人员一行前往佛山市技师学院进行调研交流。

在交流会之前,佛山市技师学院教务处主任龙章春以及二级学院领导领导陪同我校调研人员实地参观了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的实训教学场所以及技师工作站和大匠工作室。在参观中,龙章春对大匠工作室的主要布局,教育教学目标做了详细的介绍。这种将实际操作车间搬到教学场地中来的方式得到参观人员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交流会上,技师学院副院长杨珍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其他各二级学院领导介绍了各学院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实习生层次、人数、素养等方面的要求。交通运输学院廖永祥认为,既能够完成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又能够上手实训课程,同时能够参与教研教改项目的双师型实习生是最受技师学院欢迎的。智能制造学院鲍勇认为,希望实习生能够在实习期间全程参与课程的设计、讲授,具有理论和课程改革的思路和理念,又能够精于实操环节。

 

 

 

 

针对技师学院的情况介绍和基本诉求,我校就实习生外派、实习生的教学工作安排、双方师资联合培养、为对方专业建设以及课程建设提供智库、推进对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回应。杜灿谊介绍了我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规模以及相关的管理工作,表达了我校要建立一批优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想法和要求。杨勇认为,我校本科优秀毕业生以及研究生完全能够胜任对方的教学以及研究工作。同时,我校针对中职学校教师学历提升的需求,还能够提供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帮助。曾祥坤认为,我校中职升本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也可以惠及技师学院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具体合作可以进一步的进行讨论协商。

杨珍表示,非常欢迎我校优秀实习生到技师学院进行实习,学校将为实习生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最后,两单位参与调研人员表示将以本次交流会为起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度开展实践实习、教师培训,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为推动广东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添砖加瓦。